2020-04-疫情中的教會 | Church during the epidemic

April 2020

文/高榮德牧師

冠狀病毒一下席捲全球,一時之間差不多所有學校都宣佈停課,很多公司與辦公室都要被迫關門,各地政府大都建議或要求人民除非必要,不要隨便出門,留在家中,更不要走到群集的地方,就算只有幾個人在一起,也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頓時教會就要決定如何面對突然而來的情勢,如何引領弟兄姊妹在這個疫情中繼續參加聚會,按時敬拜神。

教會的決定:

在疫情剛變嚴重的時候,第一個面臨的決定就是聚會要如常進行嗎?最少有四個選擇:照常在教會裡聚會、停止聚會、透過網路聚會、或網路與實體並行聚會。絕大部份的教會都同意: 特別是主日崇拜是不當取消的,因此有一部份人選擇繼續在教會聚會,大部份的教會改在網路上聚會,有些教會一方面照常聚會,一方面也有線上聚會,讓弟兄姊妹選擇出席聚會的方式。教會作決定之後,弟兄姊妹必須要尊重、與接受教會同工會或長執會的決定,更不要埋怨,因為不論是那一個決定,往往都是一個痛苦、與多方考慮後的決定。我們要帶著一個尊重、接納、與順服的心去配合。教會與教會之間也要彼此尊重,不要批評別的教會沒有信心,不到教堂聚會。也不要批評別的教會,沒有愛心,繼續實體聚會,可能會傳播細菌,損害公眾的衛生與安全。我們都在基督聖而公的教會中,總要彼此尊重,站在別人的立場去了解與接納他們,總要維持在愛中合一的心,如保羅的教導:「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

教會的安排:

  1. 快速、靈活、有智慧的決定
    疫情的變化是非常快的,幾天之間的狀況就會改變得很不一樣,教會的決定也需要快,不能只靠一個月一次的同工或長執會作決定,同工會需要因應社區的改變,馬上開會決定,同心禱告和求神的帶領,並訂下應對措施。
  2. 週全的通訊渠道
    社會有什麼改變,弟兄姊妹都盼望早點知道教會應對的措施? 教會同工會或長執會有什麼決定,應儘早通知大家,聚會前也要再發通知提醒,因為有些人會忘記、有些人開會前幾分鐘常找不到幾天前所收的通知,就不知如何上網了。
  3. 適當的教導
    (1) 教會真理的教導——若選擇在網上聚會,教會與牧者需要再次提醒弟兄姊妹特別有關教會的教導:教會是一班被主寶血所洗、所召來弟兄姊妹結合的團體,超出會所的範圍,教會可以在會所中聚會,也可以在會所以外的地方聚會,在特殊環境中,也可以透過網路,一同敬拜主。地點與方式可以改變,重要的是我們要一同聚會,一同敬拜主。同時也要強調: 網路聚會是暫時的,我們要禱告主: 讓我們能早日恢復正常的聚會。
    (2) 聖經對「政府」的教導——信徒要按著羅馬書十三章的教導,尊重、與順服政府的安排,在這時候政府(聯邦、州、郡、市)可能每天都有不同的命令或指引,我們都應當順服,就算是指引或建議,我們都當盡最大的力量去完成,這是我們基督徒公民的本份,也是我們在社區的見證。
  4. 後備方法
    若教會選擇仍然有實體聚會,也可以考慮有一個後備方法,使那些真感到有難處、不能來教會聚會的人,仍有一個替代的方法。這也讓弟兄姊妹知道:假如有一天疫情嚴重到政府也宣佈不能聚會時,教會的應對方法是什麼?
  5. 主日崇拜的安排
    大家都同意: 主日崇拜是教會最首要的聚會,是榮耀神、建立人的重要聚會。所以雖然在網上聚會,仍必須盡心去作,使弟兄姊妹繼續蒙恩。
    (1) 儘早通知——讓弟兄弟兄姊妹早點知道、早作準備。有些弟兄姊妹,特別是長者,不會用網路媒介,我們也需要安排人去幫助他們安裝,並教導他們如何使用。
    (2) 講員安排——儘早與講員聯絡,詢問因疫情的緣故,是否要改期來,或改用網上講道。用網路方式的話,還要看看講員電腦有沒有教會用的網路媒介(如Zoom),如果他們沒有,我們要想辦法幫助他們安裝與使用。
    (3) 崇拜程序單——雖然不是實體聚會,最好儘量仍維持本來的樣式,崇拜程序單最好還是照樣預備,聚會前用電子版傳給會眾,聚會中弟兄姊妹可以照常使用,教會的消息也可以藉著程序單更清楚地傳遞給弟兄姊妹,所以在這疫情期間,程序單會比平常更需要。
    (4) 聚會影音的製作——有些教會是聚會之前錄影好,存在網上或發送給弟兄姊妹,供主日時使用;大部份教會則用網路媒介即時錄製與傳送,製作的地點可以在家中,但可以在電腦上選用Virtual Background,如教會禮堂的照片作背景,這樣可以盡量維持本來崇拜的感受。在疫情容許的環境下,也可安排聚會同工領會、領詩、司琴、牧者或講員等,在教會禮堂現場拍攝崇拜過程,這樣的安排通常流程比較順,音響配合比較好,牧者的講道往往比較自然,收看的弟兄姊妹也比較有真實感。同工們最好早點到教會,用新的方法通常都要適應與預備,聚會前也需要用更多時間一同禱告。即時網路聚會中,最好將線上弟兄姊妹的話筒設為靜音,影像打開。
    (5) 聚會的心態——要教導弟兄姊妹在家中敬拜也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主。(詳情請看本文「疫情中的敬拜」這段)
  6. 擘餅聚會的安排
    很多選用線上敬拜的教會,因為找不到好的方法將杯、餅傳遞給會眾,就停止擘餅聚會。我們要明白聖餐的重點,其實不是領受那物質的餅與杯,最重要的是要記念主,正如耶穌所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記念耶穌」,透過詩歌、禱告、讀經,去記念耶穌並讚美祂,由此主被高舉,得敬拜,我們的心得興旺,最後是透過領杯餅記念主。線上聚會時,牧者主持時,一切可以照舊,只需更改一句話,本來是說:「這餅是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擘開,我們存感謝的心一同領用」,現在改成「這餅是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擘開,我們存感謝的心在心中一同領用。」,唯一的改變就是多加在心中三個字,也不用真正傳遞杯餅。在心中記念主、在心中領受餅杯,這是最重要的,這是在疫情特別環境中可接受的替代方法。不同的教會也可因自己不同的神學立場,建立自己的對應方法。
  7. 奉獻的安排
    弟兄姊妹們不能去教堂聚會,也不能直接奉獻,教會可以安排其他奉獻的方式,比如將支票寄到教會或教會的銀行户口,也可以考慮線上各種不同的支付方式。
  8. 團契聚會的安排
    在疫情中星期五的聚會也可以繼續進行,若週五聚會只有一大組,就可以以主日崇拜的形式進行。若需要分組,也可以在網路上,分成不同的小組查經,可以用小組討論方式,也可以在網上一同禱告。聚會前別忘再發通知提醒弟兄姊妹來聚會,並提供弟兄姊妹每組上網的連接、查經的內容等。
  9. 主日學的安排
    主日學是為了長期幫助弟兄姊妹,能有系統地學習神的話,因此在疫情期間也應當繼續有主日學,讓弟兄姊妹在這被關在家中的日子,可以更多研讀與思想神的話。這期間的主日學,可以改成只有一班上課,也可以照常分班,細節與該注意的地方,可參考上面「團契聚會安排」的方式。
  10. 禱告會的安排
    禱告會也可以在網上如常進行,除了一同唱詩禱告外,中間也可以分小組禱告,Zoom也有自動分小組的功能,可以讓弟兄姊妹有更多開口禱告的機會。在這疫情當中,我們更需要多多禱告,同心合意求神藉著這困難的時刻,讓弟兄姊妹更靠近主,讓主復興祂的作為。
  11. 兒童事工的安排
    成人與青少年都比較容易安排線上聚會,但兒童聚會是最難的一環,平常在教會兒童聚會有唱歌,教導與活動。在疫情期間,帶領小孩敬拜主這工作看來只能由父母來作。主日父母可以讓小孩子照樣穿平常去教會的衣服,這可以提醒他們:我們是帶著敬拜的心穿衣服,是在主耶穌面前穿戴,預備我們的心敬拜主耶穌。主日崇拜時,讓小孩也坐在父母旁邊,大人唱詩時他們也唱,禱告時他們也一同禱告。講道時可以讓小孩子一同來聽,或讓他們在房子的一角落看父母預備好的一個有屬靈教導的錄影,看完就讓他們有一點安靜的自由活動。等父母崇拜結束後,父母可以坐在小孩旁邊,問問他們看了錄影的感受,給他們一點教導與總結,之後全家一同禱告作結束。
  12. 門徒訓練的安排
    疫情使很多的活動都停頓下來,在樂譜中休止符的出現,常是為了帶出下一節更精彩的旋律。神讓我們有這休止符的日子,就是要我們在這些日子,可以用更大的精力,建立門徒與同工,去帶出扎實的門徒、更有效事奉主的同工。在這段日子,教會可以在線路上多作個人或小組的門徒訓練,另一方面也可以介紹相關教材,讓弟兄姊妹自修用,如于力工牧師的小牧人培訓錄影教材,很適合在這時候個人使用(材料都在網路上)。
  13. 關懷與牧養的安排
    在疫情期間,人心常處在驚慌、憂慮與懼怕中,需要別人的關懷與輔導,也有人需物資補充等,關懷事工就比平常更需要。關懷事工平常就不可能單由牧者去作,在這疫情期間更需要推動大家一同參與關懷事工。要推動每一個團契或小組都有同工關懷每個組員,若不能家訪,團契同工們也可經常用電話、或其他方法去聯絡與關懷。當同工們碰到不能處理的情況,可告知教會的關懷負責同工或牧者去關懷。因為只有當教會全體總動員時,關懷事工才能產生果效。當弟兄姊妹被關在自己家,我們要提醒弟兄姊妹,我們的眼睛要越過房子的四面牆壁,看到別人的需要,盡一點力量去關懷別人,正如聖經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 2:4)

弟兄姊妹的敬拜:

當教會同工會或長執因這疫情訂下新的安排後,弟兄姊妹當按著希伯來書 13:17所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教會同工或長執訂定這些臨時的安排是非常不容易的,是經過各方面的考慮,也要綜合各同工的想法,實在要體諒他們的心,他們都是為了信徒的益處,我們要敬重他們的決定與安排,儘量配合。他們所訂的,往往都是順應這急速改變的時刻,臨時所作的決定,有不盡完善之處,我們都該多多包容,反正只是臨時時期、短暫的安排,我們應多多的配·合。特別參加線上主日崇拜時,要注意下列事項:

  1. 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真誠–呂振中譯)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 4:23)神要求人敬拜神要用心靈去敬拜,「心靈」是指著全人的敬拜,不僅身體到神面前,你的全人,包括靈性、思想、理智、情感都要到神的面前,神要的是全人去敬拜祂,因為神是靈,有靈、思想、理智與情感。在敬拜中神要藉著靈、思想、理智、和情感中與人相交,使人進入祂的榮耀與豐富中。
  2. 早起床,準時聚會– 晚上早點睡,早上早點起來,預備你的身、心、靈,這是全人的敬拜。不要睡到五分鐘前才起床,不要遲到,以為網上敬拜遲到別人看不見,也不影響別人。其實神知道我們遲到,雖然沒有影響別人,但影響自已帶著真誠的心來到神面前,遲到就是偷了神的時間,這就是不誠實的敬拜。
  3. 衣著整齊- 我們也需要保持敬畏、與敬拜神的心去敬拜神,因此我們要好像過去一樣,早點起來,稍作整理,穿整齊的衣服到神面前,衣服會加強我們敬拜神的心。不要穿睡衣敬拜神,穿睡衣見人是代表帶著隨便的心見人,不尊重對方,也不尊重自已,這就不會是一個真誠的敬拜。
  4. 打開鏡頭、端莊的在神面前– 打開鏡頭可以加強我們敬拜神的心,專心的聽道。幫助我們不會在聚會中走來走去,因為這是全人的敬拜,敬拜時不要人在心不在,更不要「頭像」在(在螢幕上),人卻不在(離開了),這是欺騙,不是真誠的敬拜。大家都將鏡頭打開,我們有更大的參與感,更多被連繫在一起。講員看見大家的臉時,也會被鼓勵,能看到弟兄姊妹的臉與反應,就不會覺得是在向電腦講話。平時我們怎樣坐在教會聽道,我們在線上聚會也當這樣,端端莊莊的坐在神前敬拜祂,聆聽祂的話。
  5. 專心的敬拜– 敬拜是全人的敬拜,真誠的出自我們的內心,因此敬拜主的時候大家都要專心,不要一心兩用或三用;不要一邊聽道,一邊作功課或上班,作其他事情。不要只將半個心、半個頭腦給主,要有馬利亞專心聽道的心,才能得到那上好的福份。
  6. 同心的敬拜– 雖然我們分散在各地敬拜,也要保守我們合而為一的心,透過網路同心敬拜祂,我們不僅有同樣的心思,也當有同樣的行動,唱歌的時候我們一同大聲唱詩,讀經時大家都讀經,禱告的時候我們就一個接一個的禱告,也要同聲阿門別人的禱告,讓合一的靈運行在分散的弟兄姊妹中大大工作。
  7. 忠心的奉獻– 奉獻是敬拜的一部分,我們都當按時間奉獻給主。弟兄姊妹也按主的教導一同忠心奉獻,按自已教會指定的奉獻方法送上。疫情時教會要關門,但不代表這段期間,教會沒有支出:房租、維修、水電,傳道人的生活供應,都是一個很大的數字,還是需要大家一起更愛主,愛去奉獻、幫助別人,榮上加榮。

疫情的結束:

靠著禱告的大能和神的憐憫,相信這瘟疫會早日過去,讓我們不僅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也可以恢復正常的聚會與敬拜,所以我們就必須早做準備如何恢復教會的聚會。首先我們要看這疫情會如何結束? 大概有兩個可能性:

  1. 疫情迅速消失、成為過去:因為這疫情,政府訂了一些疫情的禁令、建議或指引,要求或盼望人民遵守,人民基本上不能外出,大家都應遵從,聚會基本上都在網上舉行;也許很快地政府會宣布疫情己經過去,人民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所以迅即地政府所有的禁令、指引都將成為過去,大家馬上又可以隨心所欲,自由出外,這個最簡單,大家又一同回到教會聚會,獻上感恩。但也要注意,可能還是會有一些人,心中仍然會有點懼怕,擔心病毒還沒有完全消退,以至仍然不來聚會,年長的弟兄姊妹比較容易有這種情況;我們就要更多關心這些人,探訪或聯絡他們,鼓勵他們再回來教會。也可能會有一些人已經習慣了線上聚會與敬拜,目前已不想回到教會聚會,年青人可能比較容易有這樣的情況;我們也要多關心他們,探訪他們,鼓勵他們回來教會聚會。為了這些弟兄姊妹,我們可以考慮一下子不要將網路聚會的方式撤去,再保留一段時間,讓弟兄姊妹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慢慢重新適應教會生活。此外,有些教會可能過去每週都有聚餐,也可以考慮晚幾週才恢復聚餐,一方面讓同工工作量不會一下子增加太多,另一方面也讓同工們有更多準備的時間。
  2. 疫情慢慢消失:看來這是比較有可能的發展,隨著疫情慢慢消失,政府會一步一步放鬆禁令、建議或指引,其間的過程可能需要幾週或二、三個月;這樣的情況就會比較複雜,常常會有變化,教會同工們就要時常注意疫情的發展、政府禁令或法則的改變,同工們也要常常禱告,開會決定回應措施。隨著政府法則的放鬆,教會聚會也可以慢慢相應開放,讓弟兄姐妹回來教會聚會。開始時政府可能還是會要求要保持六呎、三呎的距離,我們就要請弟兄姊妹分散坐,保持適當的安全社交距離,大堂若超過可容納的人數,晚來的就要請他們坐在副堂或教室,教會可以在副堂放大螢幕影像,或用自己的手機遠距離參與。

當教會逐步開放時,如何決定誰可以來教會,誰不可以來教會,這可能是一個難題。在疫情當中,一些網路敬拜與實體敬拜並行的教會,大概都會有這樣的提示:「教會主日敬拜有線上直播,歡迎弟兄姊妹若因各種原因不能前來教會時,可以遠程參加聚會。」這樣表達教會是開放給願意來聚會的人,但顧及教會有一些人有不同的原因,包括身體不適、心中有疑問、沒有平安,讓他們可以透過網路聚會。當疫情漸消,教會可以慢慢開放時,也可以參照以上的方式,弟兄姊妹只要合乎政府在這疫情時刻的規例或要求,都可以來參加聚會,教會也不會設定比政府更高的要求,好增加人的信心來教會聚會,因為教會就算訂下一些規則,也不能保證每週來的弟兄姊妹,都會達到教會或政府的規例或要求,也不可能安排人在大門調查進來的人,是否都合乎每一個規定,教會更沒有能力承擔「萬一」發生事情的責任,來的人應當一方面帶著順服政府規則的心來,一方面也要帶著信心來,直等到疫情全都過去。疫情結束後,也多關懷那些還沒有回來的人。

看來這疫情不會因天氣轉暖就結束,現在連熱帶的地方也有病例,七月底的奧運也要宣布改期,美國也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到七、八月才會結束。但靠著禱告的大能,我們深信神會施憐憫,使全球痛苦的日子能夠縮短,讓這瘟疫早日結束,更重要的是讓神國度的旨意能得著成全,讓全球的人能看見人的無能,生命的短暫,好認識與歸向創造我們的神,也求神使祂的兒女不要只是經過這場災難,更讓我們在這災難中有約伯的經歷,在災難中緊緊抓著神,見證神,在災難後我們能親眼見到神,與神的關係更密切,不僅成為一個能禱告的人,也能成為一個把祝福帶給別人的人。求主使祂的兒女經過這「被疫情隔離」的日子,我們能成為一個更獨立的門徒,在密室中多親近神,在主前得供應,在人前能分享主,見證主。求主藉這疫情,在眾教會、與全球中建立更多祂可使用的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