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Matthew Book Study

前言:馬太福音全書由兩大主軸形成:

(1)耶穌君王(King)的身份,(2)耶穌所統管的天國(Kingdom)

將馬可福音先讀過數遍,熟悉本書的敘述及記載,再由其中找出本書中幾個重要的轉折來(轉折處是指前後文有明顯的分界點,而通常轉折處都是分段的線索及依據)。

  1. 一般同意馬可福音8:27-30是全書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也是所謂的「高峰點」,你是否也同意這樣的分法? 假如這是全書的一個重要的高峰點,那麼以這一個高峰點為分界,將全書所分出的前後兩大段各有什麼明顯的不同?
  2. 馬可福音的開頭有什麼特性? 請將1:1-15分段並整理出這一段的主題來,再由1:1-15中,找出在這裡提到的主耶穌的重要的身份?及他傳的信息?
  3. 在1:16-3:12這一大段中,找出主耶穌與哪些人接觸? 都做了些什麼事? 有什麼結果? 依據你所做的觀察與分析做出各段落的分段,並標示出各分段的主題出來。最後找出這一段中的耶穌有什麼特性?
  4. 在3:13-6:6中,找出主要出現的人物及與主耶穌接觸時發生的事件,據此分段,並試著找出本大段中的幾個衝突點(3:22-30; 3:33-35; 4:10-11; 5:15-17; 6:1-6),在這些衝突點上,誰與耶穌接觸? 主耶穌在這裡有些怎樣的教導?
  5. 在6:7-8:26這一段中,將各主要的事件找出來,並做出分段。在這一大段中,主耶穌如何帶領並教導門徒? 比較1:16-20、3:13-19與6:7-13這三段的相同與不同處。找出主耶穌與門徒之間的關係來。並從其中找出門徒們對主耶穌及主的教導的認識為何?
  6. 從8:31一直到10:52,是緊接著本書高潮點之後的一個大段落。本段主要是在敘述哪一段時間中發生的事情?主耶穌對門徒有哪些重要的教導? 他們是否瞭解主耶穌的心意? 門徒們在這一段中有哪些重要的表現?
  7. 11:1-13:37主要發生的地點是在哪裡? 哪些人與主耶穌有對話?主耶穌在這裡有什麼教導?你對主耶穌有怎樣的認識?
  8. 14:1-15:41是關於主耶穌走向十架的敘述,也可以說是全書的另一個高潮點。在這一段中,你是否可以看到主耶穌是祭物的這一主題? 為什麼? 請由觀察、分析及歸納中找出各分段及其主題,然後再來思想這一大段的主題。
  9. 在馬可福音的最後一段中,主要的事件發生在什麼地方? 有哪些人物在其中?這一段的敘述對於你對主耶穌的認識有什麼幫助?
  10. 假如馬可福音10:45是全書的鑰節,請從馬可福音中找出支持這論點的經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