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先知書研讀指引 # Major Prophets Study Guide

大先知書研讀指引

(壹)、 總論研讀指引

1.詳讀王下15-25 章,代下 26-36章,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以賽亞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用表格(四欄、如下列所示) 並列出相關經文。

例子:

事蹟 以賽亞書 王下 代下
接待巴比倫使者 39:1-8 王下 20:12-21 32:31

2.詳讀王下15-25 章,代下 26-36章,耶利米(全書),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耶利米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請參上述表格(但用五欄: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王下、代下) 並列出相關經文。

3.詳讀王下15-25 章,代下 26-36章,以西結書(全書)、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以西結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請參上述表格, 並列出相關經文。

4.詳讀小先知書 (何 至 彌)、 以賽亞書(全書)、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以賽亞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請參上述表格(但用八欄) ,並列出相關經文。

5.詳讀小先知書 (彌 至 番) 、 耶利米書與哀歌(全書)、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耶利米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請參上述表格(但用七欄) ,並列出相關經文。

6.詳讀小先知書 (鴻 至 番) 以西結書(全書)、邊讀邊找出有關先知以西結的背景、事蹟、相關人物、對當代的啟示及其話語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等。請參上述表格(但用五欄) ,並列出相關經文。

7.根據以上的分析,綜合並簡單介紹先知以賽亞的生平、並簡單說明他的信息重點及對當代的提醒。

8.根據以上的分析,綜合並簡單介紹先知耶利米的生平、並簡單說明他的信息重點及對當代的提醒。

9.根據以上的分析,綜合並簡單介紹先知以西結的生平、並簡單說明他的信息重點及對當代的提醒。

10.列表比較先知耶利米與以西結的事蹟與信息,再作簡單說明、並比較異同。

 

(貳)、 以賽亞書一至卅五章研讀指引

先將以賽亞書讀過五遍,找出各章的大意,並用一句話寫出各章的主題來;

  1. 在以賽亞書的第一到第十二章中,找出先知以賽亞所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的默示的主要內容為何?試著從耶和華的怒氣的轉變 (從五25, 九12, 十4, 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到十二1的耶和華的怒氣卻已轉消的變化) 並進而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並神的作為的目的為何?
  2. 從以賽亞書一至十二章當中找出與耶穌有關的預言,並試著從上下文來理解先知最初使用這些預言的目的為何?並找出這些預言當中看見的主耶穌為何?並進而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並神的作為的目的為何?
  3. 從以賽亞書十三至廿三章當中找出先知以賽亞論列國的預言。這些預言的對象為誰?預言的內容為何?神在這裡的心意 (對列國的心意以及對神子民的心意) 為何?
  4. 從以賽亞書廿四至廿七章當中找出這一段當中神的默示主要包括哪幾個部分?試著從「耶和華使地空虛,變為荒涼」(廿四1)到「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廿七6),這默示當中信息的變化,找出神的作為與心意為何?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5. 以賽亞書廿八至卅三章是講論神與祂的百姓的一個大段。從以賽亞書廿八至卅一章當中找出在這一段當中,神藉著先知的默示所責備的各是哪些人?他們被責備的原因為何?在以賽亞書卅二章當中,神藉著先知所稱許又是怎樣的一種狀態(卅二1-5)?注意在這一章裡卅二15是一個轉變的關鍵,在這前後的轉變為何?以賽亞書第卅三章主要責備的對象為誰?神在這裡是一位怎樣的神(試著從神與祂百姓的關係上去思想)?
  6. 從以賽亞書卅四至卅五章當中找出神的審判與神的拯救各為何 ? (例如審判與拯救的對象各為何?審判與拯救的描述各為何?帶出的結果各為何?…等)

 

(叁)、 以賽亞書36—66章研讀指引

1. 詳列以賽亞書36—66章中所有當代的史實. 研讀:

a. 史實對比列王記, 歷代志, 耶利米書,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中的記載. 思想神將先知以賽亞放在王宮中成為猶大王的輔佐的意義與目的

b. 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在歷史上的應驗

        1. 對北國以色列
        2. 對南國猶大
        3. 對列國
        4. 對彌賽亞的第一次到來

c. 思想彼時南北國列王聽到先知預言與提醒的感受, 心態, 遵行, 與結果

2. 詳列以賽亞書36—66章中所有對 “救恩” 的描述

a. 對彌賽亞第一次來的描述

        1. 到來的情形
        2. 其工作
        3. 其工作的果效

b. 對彌賽亞第二次來的描述

        1. 到來的情形
        2. 其工作
        3. 其工作的果效

c. 對千年國度的描述

d. 其他

3. 歸納總結以賽亞書36—66章中神對猶大 (或犯罪者) 的責備與審判

4. 歸納總結以賽亞書36—66章中神對信道者的安慰與應許

5. 歸納總結以賽亞書36—66章中神對自己性情的描述

6. 歸納總結以賽亞書36—66章中神對自己工作的描述

 

(肆)、 耶利米其人及耶利米哀歌研讀指引

(一) 耶利米作先知時的猶大君王

耶利米歷經猶大國最後五位君王(即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要瞭解耶利米的信息,要參讀王下二十二章至二十五章,和代下三十四章至三十六章,才能瞭解這五位君王當時代的屬靈光景。

(二) 耶利米的事蹟

耶利米歷經猶大國最後五位君王(即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請參讀王下二十二章至二十五章,和代下三十四章至三十六章。

耶利米書是按主題編寫的,不是按年代順序,因此要按猶大五位君王的順序將耶利米的事蹟排列,才能列出事蹟的先後次序。

(三) 耶利米的事奉

耶利米的事奉包括了先信和祭司的職份

        1. 先知的職份-警戒、呼召、預言。
        2. 祭司的職份-在神和猶大百姓中作中保,為百姓向神哀求。

(四) 耶利米的禱告

耶利米書中大約有17次論及耶利米的禱告,禱告是耶利米一生事奉的重點。

讀耶利米書時,將耶利米的禱告一一列出經節,再逐一詳讀耶利米禱告時的背景(猶太人的光景),禱告的內容,及神的答覆。

(五) 耶利米的異象和比喻

  1. 細讀耶利米書時,就可將耶利米所見的異象和所用的比喻列出
  2. 再細讀每一個異象和比喻,這些就是神藉耶利米所傳的信息。

(六) 耶利米的信息

一開始細讀耶利米書,即可從耶一10看出本書的重點。耶利米蒙召時,神託付給耶利米的職事是「拆毀」與「建造」,他的信息消極方面是拆毀,積極方面是建造。耶利米書三十至三十三章可以說是安慰書,從這四章中可以看出神對以色列人的心意和目的,建造重於拆毀,然而在建造之前,拆毀是必需的。

(七) 耶利米和耶穌基督的相似點

耶穌基督在地上時,有人以為主耶穌是耶利米(參太十六13-16;可八27-29;路九18-20)

讀耶利米書時,請列出耶利米和主耶穌相似之處。

(八) 耶利米論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舊約」與「新約」

詳讀耶十一1-10和耶三十31-34,這兩段耶利米論到神與選民以色列人所立的舊約與新約。

比較這兩段立約的時間,與約的內容。

(九) 耶利米哀歌的成書背景,及亡國後哀歌在猶太人心中的感受。

從耶利米哀歌本文看不出這兩個特點,要參考耶利米哀歌的註釋書。

      1. 耶利米何時?何處?怎樣的心情下?寫出耶利米哀歌。
      2. 耶路撒冷亡國後,猶太人如何誦讀耶利米哀歌作為記念。

(十) 耶利米哀歌的特點與重點

本書是耶利米哀悼耶路撒冷變為荒場的描述

      1. 耶利米哀歌是希伯來文字母詩歌體裁,按希伯來文22個字母順序排列,一,二,四章,都是22節。第三章是3倍,66節。第五章不是按字母順序排列,但也是22節。
        若能找到希伯來文聖經可稍體會字母詩體的特點。(第1節是希伯來文第1個字母,第2節是第2個字母…第22節是第22個字母。)
      2. 除了第四章之外,都是以禱告結束。請找出這些禱告文
      3. 每一章都是用比喻來描寫耶路撒冷變成荒場的光景
        請找出每一章比喻的重點(耶路撒冷如同…),分段大綱,及重點。
        比較耶路撒冷的過去和現在的光景,變為荒場的原因,及耶利米的禱告。

 

(伍)、耶利米書研讀指引

耶利米蒙召作先知,正處在猶大將亡的大時代中, 因此研讀耶利米書之前, 須先對耶利米所處的時代有一認識。 請讀王下 22-25 章及代下34-36 章 (代下的作者以斯拉乃被擄歸回後的文士,特別多次提到「先知耶利米」/35:22, 36:12、21、 22, 尤見其重要性)。

(A) 將第 1 至第 52 章詳讀一遍, 可就下面的大段作參考, 作出每一章的大綱,, 並思想。

  1. 第一章: 先知的蒙召及使命
  2. 2-20 章, 包含6 篇信息,每篇信息均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或 「耶和華對我說」開始:
    (1) 2:1-3:5,
    (2) 3:6-6:30,
    (3) 7-10 章 (著名的「聖殿講道」),
    (4) 11-13 章,
    (5) 14-17 章,
    (6) 18-20 章
  3. 21-33 章,包含10 篇信息
    (1) 21-29 章 迦勒底人的攻擊
    (2) 30-33 章彌賽亞的拯救
  4. 34-44 章, 歷史插段
    (1) 34-36先知在西底家、約雅敬時
    (2) 37-39先知被囚後之預言
    (3) 40-44先知被釋後(或亡國後)之預言
  5. 45 章,巴錄的使命
  6. 46-51 章, 對列國的預言
  7. 52 章:歷史的補述

(B) 因耶利米書並非按年代次序排出,因此在讀耶利米書時,同時也請就第 (1) 題的歷史背景,整理出耶利米針對當代所發出信息的意義。例如:

  1. 亡國前:
    1. 約西亞在位時的信息重點 (1-6等)
    2. 約哈斯 (又名沙龍)在位時的信息重點 (22:10-12 等)
    3. 約雅敬在位時的信息重點 (7-13,14-20,25-26,35-36,45-46等)
    4. 約雅斤(又名哥尼雅或耶哥尼雅)的信息重點 (22-23 等)
    5. 西底家在位時的信息重點 (21,24,27-29,34,37-40等)
  2. 亡國後:省長基大利時的信息重點 (40-41)

(C) 綜合 (2)、 (3) 題,作另一分類如下:

  1. 亡國前的警告
  2. 亡國後的警告
  3. 被擄歸回的應許

(D) 在讀本書時也請注意下列重要事項: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
  2. 耶和華與其子民的關係
  3. 以色列人之罪,及神要他們悔改的呼召
  4. 對將來復興、歸回的應許

(E)

  1. 耶利米31:31-34 的「新約」,其意義如何?
  2. 耶利米的信息不僅影響當代,對被擄至外邦的人也帶來希望,(如但9:2 「七十年滿」等);請從耶利米書整理出「責備」與「安慰」的信息。
  3. 在太 16:14,有人以為耶穌乃耶利米再世,二人有什麼相似點?
  4. 從本書中,思想耶利米這個人; 如耶利米蒙召的心情?蒙召後義無反顧、忠心的服事?傳信息的堅忍不懼?所遭受的逼迫?同鄉或當代君王、假先知對他的迫害?他的禱告? 等等,有什麼可作我們事奉時的榜樣?
  5. 從這本書中思想、對照現今我們所處的時代,神對我們的提醒與警戒又是什麼?

 

(陸)、以西結書研讀指引

  1. 先速读经文一遍,并参考王下24-25章、代下36章,了解以西结书的时代背景和先知本人的概貌;
  2. 再细读经文一遍,试按责备(1-32章)和安慰(33-48章)两大部分,写出本书大纲;
  3. “神的荣耀”是先知信息的主题之一,请分析神的荣耀当时为何(why)和如何(how)离开以色列,又会怎样恢复并彰显?
  4. 以西结不但常见异像,而且按神吩咐用异常的举动来传递信息,请按此脉络思想先知的见证和对当时的意义,今天又如何应用?(e.g. 第1章四活物的异像?)
  5. 圣灵的工作贯穿全书,请留意圣灵对以西结的引领和末后的作为(特别第37章),我们今天的光景又如何?
  6. 先知的重要职分是“守望者”,请细读3:16-21和33:1-9,结合上下文,对我们今天传福音有何宝贵提醒?
  7. “知道我是耶和华”是全书重要的片语之一,它与先知书强调的“余民”概念有何联系?我们今天该如何认识/知道?
  8. 以西结对以色列中的领袖和假先知有严厉的审判,对以色列通国的犯奸淫有痛心的责备和诚心地呼吁悔改,其中体现了神及其忠仆的那些性情?我们如何效仿?
  9. 除对以色列的信息外,以西结也将审判的信息临到列国(25-32章),比较当时与今天世代的异同;而28章(另参赛14章)可指向撒旦堕落的原因与过程,你同意吗?(如同意,请思想该领受的教训;如不同意,请给出理由)
  10. 试画出40-48章新圣殿和圣城的概图,并与旷野中的会幕(参出25-30章)和原圣殿(参王上6-7章)比较异同,有和属灵教训?是完全字面应验、还是灵义应验?为什么?